《湖泊科学》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根据20139月公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分析结果,《湖泊科学》连续2年有优秀论文入选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内学术论文”,今年入选的是“吴阿娜等,山湖蓝藻水华高发期叶绿素a 动态及相关环境因子分析”(湖泊科学,2011221):67-72)。这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和规模以及候选论文数量,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方面的情况,以2008-2012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为基础,统计全部论文的累计被引用次数,并分别遴选出发表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上,并且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百篇优秀论文。

 

2012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1994种中国科技期刊,它们共发表以我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52.77万篇。本年度共有9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内学术论文”,相当于2012年国内论文数量的0.017%。若按照学科部类划分,工业技术34篇、医药卫生24篇、基础科学16篇、农林牧渔16篇、管理及其他1篇。按照作者来源机构来看,一共分布在81个机构。其中,清华大学6篇居于首位,北京大学有3篇,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各有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