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520 修复湖泊功能 优化长江生态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0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长江经济带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湖北省位于长江经济带中部。这个素有“千湖之省”美誉的地方可以说既优于水,也忧于水。前一个“优”是优越的优,指的是湖北省的水资源极其丰富,后一个“忧”是忧虑的忧,说的是经过连续几十年的开发,虽然GDP上去了,但是水环境保护的问题也更加突出了。如何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了考验地方政府执政智慧的一项课题。

湖北位于长江经济带中部,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境内拥有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大型水利工程。不过由于各种因素,湖北面临着湖泊数量减少,水域面积萎缩,水质下降等诸多问题,“千湖之省”岌岌可危。

据湖北省湖泊局统计,上世纪50年代,湖北省共有大小湖泊1332个,如今仅剩755个,减少了43%,水域总面积从8528平方公里锐减至2983平方公里。三湖、大同湖、大沙湖等一大批湖泊完全消失,“千湖之省”的美名已成为历史。湖泊数量的减少将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

据湖北省湖泊局副局长熊春茂介绍,湖北水生动物种类有280多个品种,80%在湖泊里;另外从湖泊防汛角度来讲,湖泊是防汛调蓄的重要防洪手段,同时也是供水的水源地。

为了妥善管理湖泊,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湖泊保护条例》,建立了“一湖一长”制度,“三线一路”保护规划,还专门成立了省湖泊局,使得湖泊数量减少与水域面积萎缩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被遏制。与此同时,湖北省还在改善水质上下功夫。位于鄂州的梁子湖水质曾因围网养殖而恶化,但从10多年前当地开始退渔还湖并通过种水草等手段涵养水体,目前效果明显。

对梁子湖的保护绝不仅局限于湖泊本身,而是岸上岸下一整套保护方案。生活在梁子湖周边的居民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如果处理不好将对湖泊造成新的污染。在官田村记者看到当地采取的治理手段。

官田村的雨水和污水是分开进行处理的,雨水通过小沟渠直接进入到大沟渠,然后进入到下面的池塘,收集以后进入到污水处理站,靠微生物进行分解。

目前,这个湖北省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水质已达到二类水平,被列为武汉市战略备用水源地。梁子湖的做法,让人们看到发展和环保之间并不矛盾。

虽然梁子湖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毕竟只是少数,急需治理的湖泊还有很多,尤其是开展围网养殖的湖泊。这种养殖方式会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但据中央环保督查组披露,直到2015年农业部门仍在违规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所以拆围进展并不太顺利,湖北省水产局局长甚至因为拆围工作推进不利而被撤职。记者抵达斧头湖时,看到这里已拆除到位,而距离它80公里的黄盖湖仍在推进中。

尽管湖北省在保护湖泊数量,提高水质方面下了不小的功夫,但是当前保护湖泊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武汉有一个汤逊湖,是亚洲第一大城中湖,也曾经是武汉的应急水源地,但这个湖却面临水域被侵占、水质被污染的情况,盖楼、建厂、排污,都打起了汤逊湖的主意。好好的一颗城市明珠,被糟践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脏。

汤逊湖面积47.6平方公里,去年年底中央环保督查组发现,湖边一个名叫巴黎春天的地产项目的渣土侵占了1300平方米的湖泊,并有5600平方米被居民种菜占用。记者抵达时,一些工人正在施工。

洪山区环保局局长彭先桥说,他们准备搞岸线整治,把岸线进行固化。

整改行动看起来似乎井然有序,但是真能防止湖泊不再被侵占了吗?湖边大铁门背后的一栋平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说是用来挡土的。但是挡土建一堵墙即可,为什么要大费周折地建一栋平房,还在房顶上竖起了漂亮的围栏?记者决定进去看看,不料大门却被锁上了。

原来里面竟然是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药物材料厂,不过大门紧锁,空无一人。厂区分三部分:一栋办公楼、一大片空地以及刚才发现的那栋平房。不过平房从水平角度完全看不出来,上面还铺着人工草坪,但是走近一看却别有洞天。

这片区域是被用作绿化用地,但记者看到,它变成了一个体量非常庞大的钢筋混凝土建筑。

 “三线一路”是武汉市为了保护包括汤逊湖在内的中心城区37个湖泊而制定的规划,分为蓝线、绿线、灰线三条线以及一条环湖公路。简单讲,蓝线以里是湖泊水域;蓝线以外、绿线以里属于绿化区域;绿线与灰线间主要用于修建市政设施等。三线是用界桩确定的。

显然,厂区大部分位于蓝线以外,灰线以里。这片区域本应用于修建公共绿地、市政设施等,但这个材料厂却用高墙把它围了起来,显然是把它据为己有了。

据了解,这里以及周边属于一个叫渔牧三场的渔场,占地800亩。那么这家企业究竟是怎么辗转腾挪,把渔场变成了口腔药物材料厂呢?

洪山区洪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涛说:“渔牧三场改制以后,养鱼的市场价值不是很高了,养鱼的退了之后,逐步地就演变成这样,包括开发。世茂林屿岸和巴黎春天,当时有一部分是在800亩范围内。”

很难想象,就在中央环保督查组刚刚巡视过的地方,仅一墙之隔竟然有面积如此之大的违法建筑。尽管渔场的历史变迁原因复杂,但最终结果是800亩渔场如今只剩下几百平米的水域。

从1996年的卫星遥感图,可以看到材料厂所在的区域之前是湖面,被田埂隔开建成一个个鱼塘,随后鱼塘一点点消失,2016年已经完全被填成陆地,一些楼盘拔地而起。

中央环保督查组指出,汤逊湖约145亩湖边塘均属于湖北省规定的保护区域,但全部被划出保护范围,并作为建设用地出让,2013年后被陆续填占用于工业和房地产开发。它们是怎么被一点点蚕食的呢?

武汉“绿色江城”公益组织负责人柯志强说:“有可能是原来的湖汊围起来变成鱼塘,鱼塘养几年以后就种藕变成藕塘,之后这个湖就变成楼房。其实湖泊周边的鱼塘和藕塘从科学性理解的话,应该纳入到湖泊保护的范畴,它同样有湖泊湿地的功能。”

不仅湖泊水域被侵占,水质也遭到污染。记者得知,一个污水处理厂正在向汤逊湖直接排污。在距离污水处理厂不远的地方,记者发现了直排口。

翻看从去年1月到今年4月的生产记录,可以看到超标出水量很大,特别是去年11、12两个月几乎每天超标排放污水近两万吨。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含有大量有机物,不仅会造成水体恶臭,而且会导致蓝藻爆发等。那么污水处理厂为什么还要大量直排呢?

据了解,这个污水处理厂是多年前建成的,2010年当地人口仅8万,但如今已达40万,排污量也远远超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因此只能直接排污。汤逊湖原本是武汉的应急水源地,但如今已经失去了备用资格。为了解决污水问题,目前当地正准备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当地已经投资44亿元用于修建新的污水处理厂,按计划明年6月即将建成,而对于节目中披露的口腔药物材料厂的非法建筑问题,当地的有关部门已经着手整治,准备彻底拆除。

发展与环保的尖锐矛盾,将湖北这个有着5700万人口的大省置于两难境地。侵占与反侵占,污染与反污染,湖北在保护长江经济带中段部分既面临重重困难,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它让人们看到破坏生态环境是多么容易,而要修复是多么的艰难。长江经济带的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绝非易事,但是只有绿色GDP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0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长江经济带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湖北省位于长江经济带的中部,这个素有“千湖之省”美誉的地方可以说既优于水,也忧于水,前一个优是优越的优,指的是湖北省的水资源极其丰富,后面的忧是忧虑的忧,说的是经过连续几十年的开发,虽然GDP上去了,但是水环境保护的问题也更加突出了。如何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了考验地方政府执政智慧的一项课题。(《焦点访谈》 20170520 修复湖泊功能 优化长江生态)